2012-02-20

布料染色時,有那些方法可以使色澤濃郁?

布染三步曲
 1. 精鍊- 選擇與判別染物
 
2. 染色- 選擇染料與技法
 
3.  定色- 漂洗與〈熱定色/皂煮〉〈冷定色 /浸泡定色劑
 
如果其中任一項步驟錯誤, 就可能造成無法染色、退色或變色的結果。

 說明:【布染主要天敵是陽光與水洗】
 
1.  纖維上有油分、漿、膠質、或樹脂等加工物,會影響染色效果,染色前必須先行脫漿、精煉才可染色。
 2.    染料可溶於水,將欲染物置於藥品中加熱就可令藥品與纖維分子產生化合反應。達到染色效果,因此根據纖維之不同選擇不同之染料與技法可達到千變萬化的染色效果。
 3.    皂洗劑可將多餘的染料充分洗淨,蒸煮是布染重要之定色方式之一,當然也可在皂煮後依不同之染料使用專用之固色劑。
染料 vs 植物性纖維
 植物性纖維不論是使用化學或草木天然染料均應在精鍊之後,先行濃染處理,可以省時省染料。一般坊間使用豆汁或牛奶浸泡,現有專用之濃染劑,可方便地達到濃染效果。
《使用方式》        濃染劑3cc/熱水1000cc浸泡20分鐘

布染濃色秘笈 
1.布料一定要精鍊
2.染料用多些
3.溫度控制
4.許可內染程時間加長
5. 多次複染
   使用《濃染》最有效率的方式
7.皂煮與定色劑
更多資料請參考手染美學講義-布染概論
相關文章連結《手染美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